今辰

欢迎评论❤️约稿请私信~

思凡(十五)

15.

比丘尼们见状纷纷离去,大殿内又再次只剩下静女与住持。

  静女跪在蒲团上,朝住持深深一拜。

  住持问。

  “何事?孩子身体可好?”

  静女没有抬起身子,说。

  “孩子早夭,他的父亲也去世了。”

  住持叹息一声。

  “人生有八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求不得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五阴盛。静女,你可还想受戒出家?”

  静女凄凉地说。

  “静女已堕落不堪,戒律皆破,不敢再受戒出家。”

  “那你为何来此?”

  “静女想问,一切为何如此,静女又如何能从中解脱。”

  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一切皆是虚妄,到头来都是空,缘起缘灭,都是人的执着。”

  “那静女如何能不再痛苦呢?”

“前念不生即心,后念不灭即佛,成一切相即心,离一切相即佛。前念不生即不存贪嗔痴等任何虚幻不实之心,你的心即使你的真如的心性。后念不灭,你这颗真如的心即是你的后念,你一直保持住你这颗真如的心不被污染,即可成佛。由爱故生忧,由爱故生怖,若离于爱者,无忧亦无怖。”

  静女听了却咯咯笑起来,她直起身子看住持,说。

  “大师,你到底在说什么?你说这些空话干嘛,我想听点实际的!我在问你我如何不能痛苦!我的心现在已经脏了!我是个妓女呀!”

  住持看她,摇了摇头说。

  “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”

  “可我这颗心是有东西的!我是有心的!我现在惹上尘埃了!我痛苦!”

  静女指着自己的心脏,崩溃地说。

  “世间无常,国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,生灭变异,虚伪无主。”

  住持闭上眼,双手合十,说。

  “你们根本什么都不懂!你见过生老病死吗?你经历过求不得吗?你吃过肉吗?你知道结婚是什么滋味儿吗?你们根本什么都不知道!”

  静女摇摇晃晃地站起来,悲哀地说,她紧紧盯着眼前的佛,好像不是在和住持说话,而是对着面前的佛说,

  住持猛地睁开眼说。

  “在这里的所有人,都是半路出家,你说的一切我们都经历过,只有你从小不食人间烟火,以为凭一念炽热就可修佛,实在浅薄。”

 对于吃过肉的人,吃素才是戒律。

只有经历过,才知道人世执着、放下不易。

 “那我现在怎么办?我吃遍了苦,现在再来修佛?哈哈哈哈哈!”

 静女大声笑了出来。

 “众生皆苦,唯有自渡。你自己的路,你自己的缘,只能自己了断。”

 “对,都是我的错,是我不能结善缘,不能证善果,不能举善愿。”

 住持只觉静女无可救药,拂袖而去。

 只剩静女一人,站在空空荡荡的大殿里。

 她仰头看佛,佛仍然只顾低眉。

 她听着远处传来的钟声,只觉得心里空空如也。

静女朝佛像磕了重重地一个响头,转身而去。

 

她再度坐车回到市里,她破天荒的给主席打了个电话,主席邀请她到家一叙。

静女在超市里买了把菜刀,把菜刀放进包里,哼着歌上了楼。

在主席打开门的一瞬间,静女把刀抽出来,一把砍向他的喉咙。

主席震惊地看着她,口里不住地往外冒着鲜血,他拼命地捂着脖子,张大嘴似乎想说什么,

静女一脚把主席踹翻在地,骑在他身上又胡乱在他身上砍了好多刀,从主席身上喷出涌泉似的鲜血,等主席终于不再挣扎,静女才松开手。

菜刀叮铛一声掉在地上。

静女终于再次感到,内心的平静。

她报仇了,她扯平了。

她替王鹤一、替孩子、替她自己,都报仇了。

她盘坐在地,闭上双眼,双手合十,再度念起地藏经。

这次,是为她年幼的孩子。

血债血偿之后,静女终于能想起宽恕与原谅。

 

静女自己报了警,等警察赶来后,静女没有任何挣扎,痛痛快快的承认了犯罪事实。

在审讯室里,静女没有回答警方的任何问题,只是闭着眼睛自顾自地说。

 “由爱故生忧,由爱故生怖,若离于爱者,无忧亦无怖。”

 “可没了爱,我又是什么?这一切又是什么?若说梦幻泡影,可他们分明都存在过,”

“缘生缘灭,难道我就应该经历这些吗?”

“只怪静女慧根浅,无法放下,无法解脱,无法原谅。”

“唯有血债血偿,静女才能稍感解脱。”

“人间至苦,愿不再来。”

由于静女主动认罪,也不需更多证据,警方轻松地结了案。

在警察做完笔录离开前,静女终于肯睁开眼睛,她对着面前的警察说。

“佛曰: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,心不动,人不妄动,不动则不伤;如心动则人妄动,伤其身痛其骨,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。”

警察愣了,只能点点头。

“我只有一个要求,我希望被判死刑。”

 

让静女失望的是,她并没有被判决死刑,她只是要在监狱里读过很长的一段时间。

她是女子监狱里一个怪人,只吃素,每日面对墙壁打坐念经,几乎像在监狱里修佛。

在她绝食之前,她曾和身边的人说。

“多欲为苦,生死疲劳,从贪欲起,少欲无为,身心自在,可我现在才悟,迟了。”

不久后她绝食而死,死时仍然保持着面壁打坐的姿势。

让狱警感到稀奇的是,把静女烧成骨灰后,居然烧出来了些舍利子。

狱警们由此觉得李静女是个不一般的人物,甚至给她立了坟。

只是不管李静女、王鹤一、还是王一闪的坟墓,都从未有人祭拜。

他们像流星一般闪过人间,只在人间留下了短暂的一些印象,紧接着便迅速消逝而去,不再有任何人记得。

可谓一切皆空。

 

李静女的遗书里只有一行字。

“一闪一闪亮晶晶,满天都是小星星。”

 

 

  

 


评论(5)

热度(6)